線上書庫格式 OPDS ─ Open Publication Distribution System

說到音訊檔案的訂閱,大家一定對 Podcast 不陌生,其實電子書籍也有一個發佈規格稱為 OPDS,它以 ATOM 為基底(後來有 2.0 版本草案則是採用 JSON-LD),揉合了 OPML 的特性,提供線上書庫的瀏覽功能。

OPDS 在推廣網站上有將特色說明得很清楚,主要就是透過 Catalog 的功能,可以方便地讓讀者在陳列的書庫裡瀏覽、搜尋和購買書籍。

Catalogs in Foliate

由於 OPDS 發表以來似乎不甚為人熟知,僅能在此略舉一二有在使用 OPDS 發佈書庫內容的站點,英文的有 FeedbooksStandard Ebooks 等些許來源,但目前中文的只看到中華電子佛典協會,至於其它私人收藏分享大概是礙於取得來源問題,幾乎是沒有見到(後來我在寶島書庫也有提供)。

其實除了書庫用途以外,OPDS 也很適合雜誌期刊、機關會報的發表,只是撇開內容來源的建置作業不談,電子書閱覽軟體也少有完善的 Aggregator 功能支援,缺乏相關通知機制以方便透過 OPDS 訂閱出版品,更何況目前主流的電子出版品流通平台仍是在各家 App 的封閉系統中。

希望在 Podcast 風行於世之後,不久的將來也能看到 OPDS 流行起來。